很多事情還是要靠時間來磨

我有幾年在中國大陸飛來飛去做生意,有一次和當地朋友聊天,我說大陸看起來遍地黃金,可是看的到卻吃不到。朋友說,那是因為我沒有靜下來,沉下來,接受它,習慣它,根不夠深,所以看不到也吃不到,其實到處都是機會。現在來看,我覺得,這個朋友的話真得很有智慧。

我現在常常收到履歷表,尤其是年輕人的,很多在同一家公司的工作時間都不超過一年,這裡幾個月,那裡幾個月,然後又換工作,我也有看過一些年輕人想法的報導,知道很多是很無奈的,時機不利於他們。不過這樣真得不好,幾個月的時間連椅子都還沒有坐熱,未必能充份了解工作的真正內容,也不能從中獲得什麼經驗,就算是一家爛公司,你也要做得夠久才能了解它爛的原因,下次才能避免這種錯誤吧,能忍,也是一種能力。對大部分的雇主而言,常換工作就是一個大的No No。

要和一家公司變成好的生意夥伴,有互信又能賺錢,沒有三五年的磨合,是不容易的。你的人脈,沒有經年累月的耕耘,根不夠深,創業時想拿來用才知道捉襟見肘。你的新產品,要消費者信任並買單,在一個對你來說的新市場而言,是需要時間的。努力再努力是必要的,不過有些事情就會有一個時間過程,時候未到,也強求不來,革命要十次,在第九次前都是令人感到氣餒的。成功需要挫折來襯托,也須要時間來磨。

員工和合夥人也有需要時間來磨,蜜月期裡一切都是美好的,三個月半年過去了,真格的利益衝突出現時,朋友和路人也會分出來了。所以有出場機制的合夥關係是必要的,執行一個” 符合人性” 的制度,也是因為隨著時間變化,一個人的真實性格才會無法隱藏的。

我的第一個公司在現金燒完後兩年,才被收購,而且價錢還不錯,朋友說我在股票二千點的時侯,還可以用一萬點時的價格賣出,真是厲害。但他們不知道,現金燒完的公司是如何活下來的,其中的苦不要說沒經歷過的人不能體會,連自己都說不清楚,這個時間磨子會把血都擠出來的。所以請不要再和我說創業很難,很苦,創業就像一坨屎,把它吃下去,再拉出來,當成一朵鮮花來賣,意志力不夠,忍不住放棄的,都去吃屎。

路遙知馬力,日久見人心。忍耐,意志,永不放棄。